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21 00:00:00  |  点击率:

6月24日,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深入推动川渝全方位合作,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明清,领导小组成员,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川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密切经济联系。两年多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川渝合作越来越紧密,双城经济圈建设渐入佳境,取得了显著成效,让两地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川渝两地的殷切期望,蕴含着发挥“三个作用”的内在要求,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和强大引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一家亲”理念,紧扣“两中心两地”定位,深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携手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会议强调,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更加注重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双城”联动联建,切实增强产业引领、科技创新、门户枢纽、综合服务等核心功能,发挥好两个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更好支撑引领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提速建设轨道上的经济圈,不断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推进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塑的契机,强化重点产业园区合作,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入开展便捷生活行动,实施更多“川渝通办”事项,不断提高利民惠民水平。推进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加强污染跨界协同治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共同守护好美丽的巴山蜀水。推进改革开放共促共进,加强川渝改革试点联动,推动开放通道、平台、枢纽共建共用,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进毗邻地区合作走深走实,加强合作共建功能平台建设,更好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要精心筹备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统筹做好会议各项安排,做到周全安全,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