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公司党总支  |  发布时间:2020-03-23 14:00:00  |  点击率:

 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公司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实现工作有突破、能力有提升、活动有针对性、规定动作有创新性、思想工作深入细致、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北域正气得以深化。围绕“服务和发展”工作主线,切实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促进企业均衡发展。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委党组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安排部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提供坚实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公司每个角落,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1.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党总支印发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和维护党章,保持政治定力。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4.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十破十立”“五个结合”上狠下功夫,以滚石上山劲头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专业、善管理、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 5.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抓好宣传,形成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为标杆、党支部集中学习为重点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格局。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市委及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不少于10次,党员撰写学习心得1-2篇。 6.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树牢“说得起硬话,担得起责任,打得起硬仗,完得成任务”的北域正气。 7.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过政治生日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尽职履责,勇于担当。 8.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结合讲党课、理论学习会、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观看主流影片等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严格管理员工手机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定期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做好舆情监控,维护网络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 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将党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在班子建设、选人用人、监督指导和党员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使党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9.加强党总支和支部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的作用,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做好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夯实政治基础,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10.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干部管理规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清正廉洁”的原则,坚持“敢于勇挑重担,不推诿扯皮,不按部就班,不机械教条”的标准,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定,结合实际岗位需求,选准用好各级各类人员。 11.加强支部和党员考核。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开展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年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12.用好“书记接待日”交流平台。做好宣传,鼓励职工群众在每周四下午的“书记接待日”主动与各级书记交心谈心,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听取基层声音,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职工最为关心最为紧迫的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 13.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定期开展支部工作调研和检查,指导各支部熟练运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抓好支部管理工作。党群办定期向各党支部印发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性意见,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党建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支部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 14.抓好党员管理及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规范12371平台的党员组织关系和信息管理。各党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和原则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做好生产经营一线中青年业务技术骨干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 15.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按要求实施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

四、坚持抓铁有痕,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 坚持以“五个一”为抓手,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首要任务,严明党的六大纪律,切实将作风和纪律建设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方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改进和转变作风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提高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环境。 1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反弹,严格执行公司廉洁从业规定,加强监督执纪,规范权力运行,依法生产经营。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大力培养“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17.熟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强化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第一、二种形态进行提醒、教育、诫勉,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思想状况,加强提醒教育和疏通引导。 18.坚持“以案四说”抓好警示教育。继续抓好党纪政纪法规教育、正反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和廉洁风险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从业意识,全年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不少于4次。 19.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两个准则、四个条例,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和机制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力和防治腐败的保证作用。 20.抓好日常监督检查。通过走访调研、风险点排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对重点岗位和人员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举报途径、收集问题线索,不断完善内部监督体系。

五、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和委党组制定的贯彻落实方案,分层分级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 21.召开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部署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公司领导、支部书记、中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2.全面落实专题报告和述责述廉制度。严格按照委党组和驻委纪检监察组要求,报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报告,主要领导报送述责述廉报告,其他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大会上向同级党组织书面述责述廉。 2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公司党总支书记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直属机关党委述职,各党支部书记在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向党总支述职。 24.不断完善党建任务督察督办机制。通过印发任务督办单、过程督办等方式,督促任务落实,确保2020年党建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进一步提升组织活力 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服务保障和学习生活等深度融合,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用有效的群团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25.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提升思想格局和工作能力。一是通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二是增强保密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落实保密责任,严守保密规定,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 三是通过开展参观见学活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四是为庆祝建党99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经典传诵等活动。 26.发挥工会、职代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群众工作抓实落地。一是持续开展职工婚丧嫁娶、送清凉、送温暖以及困难职工慰问活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为职工排忧解难,妥善解决好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实际困难。二是关爱职工身体健康,按照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的原则,组织开展职工体检活动。三是引导职工科学应对疫情,做好防控,全力保障疫情形势下的复工复产工作。四是为鼓励职工练好内功,增强企业源动力,提升综合能力,开展以“提高岗位技能”为目的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五是为进一步丰富职工群众性文化活动,组建形式多样的职工兴趣小组。六是加强工会、职代会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 27.牢记国企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持续开展大垭乡农产品“惠农超市”行动,为脱贫攻坚出力。二是坚持为绿色环保尽一点力,开展以绿色出行为主题的“低碳环保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