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文章来源:公司党总支  |  发布时间:2020-04-01 10:00:00  |  点击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强化公司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重庆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根据委党组相关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强化问题导向、以学促干,增强党性锤炼、责任担当,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中心组学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重点内容

2020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安排12个专题,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必修课、常修课,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立场上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意识和能力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强化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检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论述摘编》;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学习时间:1月21日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庆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2.陈敏尔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的工作安排等。

学习形式:自学

学习时间:2月20日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刻认识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要巩固、提高已经解决的问题、已经落实的任务,对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要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3.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学习时间:3月20日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深刻认识《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章要求,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掌握《条 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重点篇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或讲座)

研讨题目:如何提高党的质量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发言人: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胡智勇 学习时间:4月21日

第五专题: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全市“两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各代表团审议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研读“两会”文件,准确把握全国全市形势,深刻理解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切实将全国和全市“两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来。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地位作用的重要阐述,紧紧围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真抓实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智能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贯彻精准方略,压实责任担当,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重点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各代表团审议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与讨论相结合

学习时间:5月20日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中央作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决策,是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既是客观形势要求,也是积极主动应对。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通过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3.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或讲座)

研讨题目:如何抓好职工能力提升,促进企业协调发展 主题发言人: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鲁志俊

学习时间:6月16日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适时提出新发展理念,深刻阐释发展的目标、动力、布局、保障等问题,既体现了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洞悉,又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学习时间:7月16日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论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或讲座)

研讨题目:如何聚焦提质增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主题发言人: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黄向宇

学习时间:8月17日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监督职责,深化政治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3.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4.《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或讲座)

研讨题目: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主题发言人:党总支副书记冯乃明

学习时间:9月18日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会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任务和途径。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重点篇目:1.《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2.《中国共产党简史》;3.《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学习时间:10月21日

第十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重点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 讲话》等。

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

学习时间:11月17日

第十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组织实施。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现实基础,它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它所昭示的前进方向契合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

重点篇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或讲座)

研讨题目: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主题发言人: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赵剑

学习时间:12月14日

三、学习要求

(一)坚持领导带头。中心组成员应带头学习和主动学习,部分专题视情况扩大到支部委员、部门、子公司负责人以及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等,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公司党员干部以学促干。

(二)加强组织领导。党群办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做好各项学习准备工作。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少于12次,每次集中学习必须保证参学率。学习内容根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可作调整,学习时间根据公司实际工作安排可作调整。

(三)确保学习质量。进一步落实理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着力规范学习行为、优化学习风气、提升学习质量,增强学习自觉主动性,中心组成员应在每次集中学习之前根据学习计划做好学前准备,各主题发言人要根据研讨题目认真准备,保证研讨质量。

(四)注重成果转化。坚持学思用贯通,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紧扣公司实际,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切实提高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