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嘉陵江大桥顺利完成荷载试验

文章来源:邓莉  |  发布时间:2021-09-23 16:16:23  |  点击率:

9月17日,重庆监督检测中心顺利完成蔡家嘉陵江大桥荷载试验,大桥距离全面通车又近一步。

蔡家嘉陵江大桥为双塔双索面等高塔斜拉桥,也是重庆主城区开工建设的第36座特大型跨江大桥。大桥北起两江新区蔡家组团代家院子立交,南至礼嘉片区礼白路,全长3.42公里。桥梁全长1420米,主桥主跨320米,南主塔高218米,北主塔高225米,桥面宽度37.5米,双向八车道。大桥2017年8月开工,2021年6月合龙,预计10月通车。

蔡家嘉陵江大桥荷载试验分为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两部分。其中,静载试验采用28辆35吨的加载车,分9个不同试验工况进行静载试验,试验采用测量机器人、静态应变测试仪、无线索力测试仪等检测设备,对大桥控制截面挠度、应变、塔偏、索力等数据进行准确测试和数据分析,判断桥梁承载能力及结构总体受力性能是否满足设计和相关规范要求。动载试验包含跑车试验和刹车试验,由2辆35吨的加载车,以10~60km/h的速度通过桥梁,测试实际移动车辆作用下的主梁动态应变,检验桥梁结构在正常运行车辆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考察桥梁的冲击系数等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桥梁荷载试验是桥梁通车前的一次重要评估,标志着大桥最后一道重要工序顺利完成,正式进入通车前的最后准备阶段。

本次桥梁荷载试验任务重、工期紧、协调多,重庆监督检测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前期准备到现场实施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安排,确保试验顺利完成。项目组成员经过周密部署,明确试验分工,统一调度,高质高效地完成全部试验任务。

蔡家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礼嘉和蔡家两大组团,进一步加速重庆市中心城区的融合,促进沿线城市开发和发展。同时,渝武高速的交通压力有望得到缓解,开车从北碚经蔡家嘉陵江大桥到照母山片区仅需15分钟时间。

文案:田军伟  邓莉

视频剪辑:陈尘

编辑:廖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