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重点工程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桥梁荷载试验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邓莉  |  发布时间:2021-11-12 15:43:57  |  点击率:

2021年10月21至10月25日,重庆监督检测中心顺利完成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桥梁荷载试验,标志着该工程通车进入倒计时。

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为我市市级重点工程,线路全长约34公里,全线共有17座桥梁、总共36跨,其中包含一座跨江特大桥——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重庆监督检测中心根据桥梁结构形式、受力特点及相关检测规范,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24跨进行桥梁荷载试验。

嘉华轨道专用桥是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唯一一座跨江特大桥,位于嘉华嘉陵江大桥上游约100米处,连接渝中区和江北区,是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跨越嘉陵江的关键控制工程。嘉华轨道专用桥全长619米,主跨252米,中跨跨中设置92米钢箱梁段,为目前全球最大跨度的刚构-连续钢混组合结构双线轨道专用桥。

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桥梁荷载试验采用2列6节编组的运营轨道车进行加载,单列车采用沙袋配重后总重约360吨,单轴轴重为15吨。本次桥梁荷载试验分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分别测试。桥梁静载试验采用2列列车共开展了71个荷载试验工况。针对嘉华轨道专用桥专门开展了应急救援工况试验,进一步验证桥梁突发状况时的结构安全性。静载试验通过对桥梁承载后桥梁控制截面挠度、应变、最大竖向转角、桥墩偏位、横向扭转等关键数据进行准确测试,进一步验证桥梁的施工质量和结构安全性,确保大桥在实际运营状况下,各项指标满足设计使用要求,同时也为大桥的竣工验收、投入运营使用提供了科学依据。经对试验数据分析处理,以判断桥梁的承载力是否符合设计文件和相关规范要求。桥梁动载试验采用1列配重车辆以10km/h~80km/h不同车速匀速通过桥梁,采用高精度试验仪器采集桥梁控制截面动挠度、动应变、振动加速度等数据,以判断桥梁的动力响应是否正常。为保证乘客乘车通过嘉华轨道专用桥时的舒适度,试验采用专业仪器设备测试行车时车辆的舒适性。

为保证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成桥荷载试验的顺利完成,重庆监督检测人上下一心、坚定信念,自2021年4月份开始收集九号线一期工程桥梁设计图纸等资料、现场踏勘、与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多次沟通,编制完成九号线一期工程桥梁荷载试验方案,8月份召开了桥梁荷载试验方案专家评审会。历经6个多月时间,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桥梁荷载试验顺利完成。

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为我市市级重点工程,线路全长约34公里,共设车站26座,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分别与重庆轨道环线、1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15号线等换乘,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的方便重庆市民外出通行。

文案:田军伟  邓莉

视频剪辑:管祖睿

编辑:管祖睿